Windows Live Mesh–Microsoft 雲端同步軟體使用介紹

Posted: 2011/12/19 in 電腦類

現在有兩台電腦以上的人越來越多了,像是公司一台,家裡一台,這時有個問題就會常常困擾我,兩台電腦檔案同步的問題,常常有些檔案在公司做了修改,回家後也做了修改,拷貝來拷貝去搞到最後都不知道哪個才是最後更新的了,所以上網找了找有關檔案同步軟體,其實Google 一下有一堆軟體可以使用,不過我試用過後最後還是覺得Microsoft出的最適合,因為第一這是免費的,而且利用SkyDrive做同步,最大提供5GB的空間容量,再加上以後Windows 8 推出主打雲端作業,想必以後這些Windows Live 的相關功能應該都會納入其中,所以就選用了此軟體來做為我同步的工具,不過我不得不說說這個Mesh軟體唯一的缺點就是設定有點複雜,因此我才想說來寫寫我安裝的心得與大家分享,順便也幫我自己做做紀錄,以防未來又忘記如何設定了,廢話不多說就來看看這套軟體的使用與設定吧!!

image

安裝完以後首先會要求你Login in 你的hotmail or MSN帳號,之後應該可以看到如上圖所示,1 是本機電腦的名稱,3 是你的hotmail or MSN 的名稱,要同步的所有電腦都要使用相同的帳號登入,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設定所需同步的資料匣了。點上圖 2 的位置會帶出本機電腦所有磁碟目錄,如下圖所示,選擇你想要同步的資料匣。

image

在此我選擇Windows Live Writer 所儲存的文章資料匣來同步,選好後按同步會跳出以下視窗

image

紅色方框中顯示的是你這個帳號所擁有可以同步的電腦,在此我選擇Jerry_X61跟SkyDrive 作為我同步的空間 (注意如果所需同步的資料匣內容檔案過大,則不建議勾選SkyDrive ,因為免費版只提供5GB的儲存空間,要省著點用。

image

按完確定後就會跳回Windows Live Mesh 程式,此時就會出現如上圖紅色方框中的資料匣,也就是剛剛選擇所需要同步的那個,此時就會開始同步將本機同步資料匣中的資料上傳到SkyDrive & Jerry_X61 電腦中,不過在此注意Jerry_X61電腦中的內定同步資料匣會放在C:\User\你電腦login名稱\,如果想要更改此Jerry_X61電腦上同步資料匣的路徑,那請按照以下步驟來做

image

首先點選上方移至Windows Live 裝置,然後會自動開啟IE or 其他網路瀏覽器,然後點選”檢視同步資料夾”。

image

然後點選欲更改路徑的資料夾,如下圖紅色方框所赤。

image

點擊"選取裝置"如下圖

image

將欲更改路徑的電腦uncheck 如下圖所示,然後按儲存。

image

儲存完後再開啟Windows Live Mesh,你會發現原本要同步的資料夾變灰色的了,如下圖所示。

image

此時再點選"同步此資料夾",此時再選擇你所想要同步資料夾的所在位置,範例如下圖所示,選好後按同步按鈕。

image

這樣就完成所有的設定了,如下圖檔案同步的資料夾就被更新成為你所想要同步的位置了,接下來你就可以把之前Winodws Live Mesh 自動建立在你Documents下的資料夾刪掉。

image

其實這套軟體算是免費有好用,只是設定上有點複雜,剛開始接觸的人都不會用,所以用的人才不多,我也是每次要設定都會忘記,因為又要刪除又要更改,在IE 與 Windows Live Mesh 中間切來切去,所以在此紀錄一下步驟,給想要使用的人一些建議,也順便幫自己記一下,以免每次都要搞好久才想起來。

接下來介紹一下如何移除同步目錄。

一樣在Windows LiveMesh 中點選"移至Windows Live 裝置",然後點選"檢視同步資料夾",再選則你想要移除同步的資料夾,如下圖所示。

image

點選進去後選擇"停止同步",這樣就完成移除同步資料夾的方法了。

image

秀出此資料夾已經不再於您的任何裝置上同步。

image

發表迴響

